歡迎加入銅臭學堂,入園申請:
http://onlycola.blogspot.com/2009/03/cola.html

2009年1月2日

股市這條路~2008年總回顧

首先我將2008年的K線圖秀出來,你能用技術分析來剖析這一整年的走勢與運用嗎?有人說技術分析是馬後炮,是看圖說故事,那我們就來說說去年的故事,看這一整年股市之路,究竟是如何走過來的。

(圖一)除了K線之外,還加了一條季線。現在我們就開始塗鴉,發揮你的想像力,看你能將技術分析運用到何種程度,而且是否真的可行,而你又做到多少呢?如果我們連檢討去年走勢的能力都沒有,那今年又該如何操作呢?


(圖一)

接下來我加入台股的季節特性,這樣就可以將整年的走勢大致畫分成四個季節。這裡我要簡單說明一下有關台股的季節特性,這是個非常重要的長線觀念。因為技術分析有時難免陷於多空無法辨別的泥沼,此時可以借助台股獨有的季節特性帶我們走出迷宮:
第一季:資金行情,年度的高點有很大的比例落在該季,在第一季操作通常比較安全,容易獲利。
第二季:解套行情,既然高點容易在第一季產生,那麼第二季就是給第一季解套用的,所以手腳要快。
第三季:危險關係,既然高點也過了,主力貨也出光了,那散戶的下的下場可想而知,積極者應逢高放空。
第四季:危機就是轉機,經過第三季的跌勢,該斷頭的也斷了,斷不了的就用最後一刀來做結束,能斷多少算多少。此時人心惶惶,草木皆兵,敢買的不多,追空的一堆,正是老手逢低撿便宜貨的最佳時刻。
以上規則雖然有例外(股市中永遠有例外),但遍例性蠻高的。


(圖二)

台股的季節特性雖然對整年的走勢規劃有相當程度的參考價值,但終究比較空洞,無法真正落實在操作上面,所以我們就加上季線的運用。(圖三)的重點是季線,它是長線的多空指標,季線下彎先看空三到五個月,準確度還蠻高的。圖中有兩個季線下彎的轉折,前年12月中的季線下彎原本應該看空三到五個月,但剛好遇到台股第一季的資金行情,所以又被拉起來了。第二次的季線下彎,就沒有那麼幸運了,又加上遇到台股的第三季,所以會有三到五個月的空頭行情。

(圖三)

如果你熟悉台股的季節特性與季線的運用,你可以將股票出在7700~7900之間。這樣的結果,雖然不甚滿意,但勉強還可以接受,我們將分數打60分,剛好及格。(圖三~一)就是平常我們在用的K線圖,你可以很客觀的看出季線明顯下彎的指數對照位置,就在7700~7900,所以在這裡要出清持股足足有四天的時間,相當充足。

(圖三~一)

季線是長線走勢的指標,非常好用,且實用,但它最大的缺點在於落後性。當七月份季線下彎的時候,指數已經跌到7900以下了,這時候才出清持股,對我們這些學技術分析的人,似乎有點太慢,績效太差。因此,我們需要運用型態來彌補季線的落後性。於是在六月初頭部成型的時候就必須要出清持股。此時,指數約在8100~8200附近,當機立斷的人,還有機會出在8300以上,可以大大的彌補季線的落後性。我認為這樣就已經達70分了。


(圖四~一)


(圖四)

當你學會季線與型態的用法就可以讓你擺脫被套牢的命運,這點其實不難,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。但這樣的績效對於技術分析者而言還是太過落後,應該可以追求更高的投資報酬,此時K線學就是最佳的工具。型態可以彌補季線的落後性,而K線的主要功能就是抓到型態的轉折,這也是我們學習K線學的最終目的。

(圖五~一)的破壞三兄弟就是這次的三尊頭型態的轉折,也就是我們可以將出貨的時間提前到大盤指數8600~8800之間,這樣就可以大大的提昇操作績效。如果你能做到這種程度,我認為已經到達80分了。

(圖五~一)

這次的破壞三兄弟,我太在意成交量的敗象,加上又有季線與年線的雙重支撐,所以只有提醒:「這是型態即將走入右派的徵兆,遇到破壞三兄弟,就算不走避,也不要與之正面衝突,否則將性命不保。」並沒有很強烈的建議出清持股,非常可惜。也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,我才將破壞三兄弟的破壞程度做個修正,也更重視「價為主,量為輔」的觀念,讓操作更具彈性。

(圖五)

以上就是K線學、形態學、均線學、台股的季節特性等綜合運用之下,應該能在台股指數8600以上出清持股。換句話說,你應該在五月底前就已經手中無股了,這樣才是技術分析者應該有的水準。但即使你做到這樣的程度,也只有80分,接下來如何不犯老手死在半山腰的魔咒,才能是真正優秀的技術分析者。

震盪三小波反彈型態就是跌勢中的主角,如何判斷究竟是反彈型態,還是回升行情,這是技術分析者非常重要的課題。在此可以借助台股的季節特性的輔助,我們知道通常七月份都是空頭市場,所以回升行情的機率不是那麼高,所以先看呈震盪反彈型態,等突破反彈型態再視為回升行情還來得及。其實震盪反彈型態有非常典型的模式可供判斷,請參考「震盪三小波」反彈型態教學分享,這裡不再贅述。

(圖六~一)

當我們能夠很從容的面對震盪三小波的反彈型態,不會迷失在半山腰,就已經達到90分了。剩下的10分就是如何建立長線持股。之前所講的都是出清持股的方法,但如果沒有買進股票,又何來的出清持股呢?所以不管我們有多麼優秀的技術分析技巧與功力,如果到頭來,兩手空空,那就真的落到只剩一張嘴在做股票了。

(圖六)

如何尋找長線買點呢?這是一門學問。因為此時股市正在跌勢當中,我們怎麼判斷長線買點?要用什麼當依據呢?等回升,可能又太晚。可是跌勢中能進場嗎?這裡我們可以善用台股第四季的特性「危機就是轉機」來當成長線買點的輔助參考。也就是說,我們可以在第四季的時候開始尋找長線買點,然後等待春天的燕子歸來。

2008/10/22我在「台股的彩虹」中建議從現在開始向下買,就是運用台股第四季的特性,外加此時已經是台股歷史低點,我認為應該可以開始建立長線持股,這就是三分法操作策略的由來。先不管三分法是否能為我們拿下這最後的10分,達到滿分的完美境界,但最起碼也是「進可攻,退可守」的操作策略,絕非海市蜃樓。

(圖七)

以上就是Cola將所學運用在2008年的操作過程。雖不完美,卻是相當務實、可行的技術分析運用。我認為技術分析的最高境界就是「化繁為簡」而不是越搞越複雜,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。

我很喜歡潘越雲的一首台語歌"情字這條路",而如果將"情字"改成"股市"也是非常傳神。祝福所有網友在新的一年"股市這條路"都能走的輕鬆、滿面春風。(建議邊聽邊唱)

那會那會同款 股市這條路 給你走著輕鬆 我走著艱苦
那會那會同款 股市這條路 你攏滿面春風 我攏在淋雨
不願承認心內思慕 日日等著你的腳步
不願承認阮的愛你是錯誤 不願後悔何必當初

那會那會走來 股市這條路 默默跟你來此 望你倘照顧
那會那會走來 股市這條路 回過頭才知影 歹走的路途
不願承認抹倘幸福 日日唸著愛的歌譜
不願承認前途茫茫看無路 不願提起消息攏無

10 則留言:

alan 提到...

謝謝板大貢獻所學,無私分享!

祝板大 新年快樂!

ccw 提到...

好文 感謝分享
我個人是在總統選後 被媒體騙進去買台股
如果早認識版大就好了

Sepulcher 提到...

Cola大最後那首歌還真是幽默有趣阿!!
也謝板大的所學貢獻,祝大家新年操作順利!!

每天固定報到的學子

cola 提到...

各位的支持就是Cola最大的動力,期許在新的一年能將所學做更佳的運用與突破,寫出更有程度的文章。

cute 提到...

板大
這幾天休假;我都在閱讀您的文章.
太棒了,要是早認識您那該多好.不用走很多不該走的路,繞好大好大的圈子.
我邊看;邊把當下的線圖一一模擬,並註記重點提醒自己,在這時會讓我連想其它的日線圖.
然;有時無法找到.
我有個請求,希望板大能答應我,
一. 教我怎樣找到舊日記資料(目前部落格內有,但有些我找不到)
二. 如己封關 可否MAIL給我 如製成CD收藏可否覆制一份(費用不用客氣,理當)
b21945@yahoo.com.tw

cola 提到...

cute你好

其實以前的日記我都寫在之前的網站,但因為我關過兩次網站,而且虛擬主機也換過兩次,所以之前的日記我並沒有保留,無法提供給你參考,非常抱歉!

walter 提到...

版大您好,我是從alert的投資客日誌link過來的walter,拜讀您的分享已經一段時日了,也該浮出水面打聲招呼了,每日盤後閱讀您的大作來檢驗自己操作,並對照自己過去的失敗經驗,真是受用無窮,感謝您無私的分享,祝always happy in new year!!^^

cute 提到...

版大
我不是這意思;那是您智慧財產.我不會也不敢那麼過份.要本部落格以外的資訊.
我想要的是近二個月的;目前內都有提供的.
部落格內日記;我所了解.您己整理規類.
然,我不了解,我想看的那天是規到那一類,而找不到.如:十一月二十一日
是否以封閉了.或用什麼方式可以找到.

cola 提到...

cute你的問題很好解決,在blog存檔中就有以月為單位的文章存檔,你點擊08就可以展開2008年的文章,找不到再跟我講。

cute 提到...

感謝版大 我會找了
我現想要的是
一天 24小時 變成 48小時
體力 變成 無敵鐵金剛

哈~~ 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