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加入銅臭學堂,入園申請:
http://onlycola.blogspot.com/2009/03/cola.html

2008年8月18日

《技術篇》空襲警報

上兩篇我們談到止跌訊號與騙線集團,這些都是站在多方的角度來思考的K線。如果我們把多方稱為好人(因為大部分散戶還是以買進股票為主,並不習慣作空),既然有好人,當然也有壞人,而壞人就是我們所說的空方(一般人的認知,只要不是與他站在同一陣線,就是壞人)。既然有代表多方的K線,當然就會有代表空方的K線。而這些K線,我稱之為「空襲警報」。當聽到空襲警報,最好的方式就是躲到防空洞,等待空襲結束再出來。有些非旦人不肯躲起來,反而與之正面衝突,通常這種人的下場多半都是當場陣亡。

這裡要介紹的空襲警報有「當頭棒喝」、「烏雲罩頂」、「雙鴉躍空」。站在空方角度來思考的K線當然不只這三種,只是名為空襲警報,當然就是一眼就要看出與空方有關,而不是模擬兩可的K線。這三種K線都是「黑K」且都與高度有關,也就是所謂的創新高之後出現的賣壓。

「當頭棒喝」是指小黑或是「小中黑」,所謂的小中黑就是比小黑還黑,比中黑還小。Cola到底在講什麼?其實這是一種無俚頭的比喻。簡單的講就是有點慘又不會太慘的黑K。那「當頭棒喝」的黑K究竟是要跌幾點才算呢?這裡的黑K只跟高度有關,跟漲跌無關。為何說是當頭棒喝呢?既然是頭,當然高度也應該是波段的高點附近才算頭。也就是說,即使是上漲的黑K,只要是創波段新高收黑K,都可以視為「當頭棒喝」有出貨的疑慮。難道說只要是創新高而開高走低都叫做出貨嗎?當然不是那個意思。我一再強調技術分析就是交易的紀錄,既然有創新高的追價買方,當然就會有逢高出貨的賣方,否則如何成交呢?所以我們看事情不能只看創新高這一部分,也要將逢高出貨的疑慮也一併考量進來,這樣才算客觀。

「烏雲罩頂」其實跟「當頭棒喝」很像,只是空方的味道比較濃而已。當頭棒喝是小黑或小中黑,而烏雲罩頂的「烏雲」指的是中長黑,看起來像是天空的烏雲一樣烏漆媽黑的。那「罩頂」與當頭棒喝的「當頭」有異曲同工之妙,都是指波段的相對高點,也就是指「創新高」的中長黑。中長黑給人的感覺總是不太好,不管是上漲還是下跌都不是好現象。上漲的中長黑絕對是早盤藉著美股大漲的利多開盤開的半天高,然後開始獲利賣壓出籠才會收低,雖然收盤是小漲或小跌但卻是一根中長黑。這種中長黑雖然比大跌的中長黑來的好看,但其實也是出貨的一種,且往往是波段起跌的訊號。所以我們有一個習慣就是,「創新高收中長黑」先賣再說。這裡所謂的「先賣」指的是原本於止跌訊號買進的波段多單,現在看到中長黑創新高可以先賣出,落袋為安,然後看情況再買回來;而不是指放空。你可能會說,那可不可以將中長黑創新高視為波段的空點,進場佈空單呢?我認為是可以的。只要能善設停損,這裡如果卡位成功,這張空單可以立於不敗之地。但原則上這種空單是先卡位,如果沒有在短期間內出現下殺,建議先回補。因為這可能只是獲利賣壓,而不是真的波段起跌,所以要回補空單,等待敗象再空。

「雙鴉躍空」指的是頭部有兩隻烏鴉盤旋,這當然不吉利,也不安全,有可能隨時會對我們發動攻擊。「烏鴉」是指兩根黑K,「躍空」就是比喻股價的相對高點,綜合起來就是;股價的相對高檔出現連續兩根黑K。前面的「當頭棒喝」與「烏雲罩頂」都是指與高度有關,與收盤價的漲跌無關,只要是創新高出現黑K就不是好事。但這裡的「雙鴉躍空」不但與高度有關,也與漲跌有關。也就是說這兩根黑K必須收盤價是跌的會比較有殺傷力。為什麼同樣是黑K,當頭棒喝與烏雲罩頂無關漲跌,而雙鴉躍空卻希望最好是跌的呢?因為如果是單一K線,我們可以容許它是所謂的逢高出貨的賣壓,所以暫時不跟他計較漲跌。但如果連續兩根黑K都跌不下去,那這樣的空襲警報究竟會有多大的殺傷力,就令人感到懷疑了。

難倒連續兩根黑K收盤都是上漲的話就沒有空頭味道嗎?當然不能這樣說,也有可能環境許可讓主力能在相對高檔處多停留幾天,把貨賣在最漂亮的位置,然後才開始下跌。但我們希望看到的空襲警報是有立即的空襲危機才將其列入,否則我寧願將它擺在其他地方來介紹,才不會濫用空襲警報的統稱。這裡所謂的「空襲」除了是指空方來臨之外,也有另一層涵義。就是與指數或是股價的高度有關,不是創新高就是波段相對高檔處出現空方訊號的黑K,所以才說是「空襲警報」。

再次強調,技術分析只是交易紀錄,所以都會有一體兩面的說法或是解釋。這不是強辯,而是事實,如果看法都一面倒,那這筆交易還能成交嗎?所以有人看空,必有人看多,多空是同時並存的。差別的是,力量的多寡而已。所以出現空襲警報不見得就是世界末日,多方還是會有辦法扭轉乾坤的。至於多方破解這些空襲警報的方法,以後會慢慢介紹。


實例一:雙鴉躍空vs量縮三落潮

2006/12/28

請看圖中劃線的部份像不像一個雙峰,這就是俗稱的「M型」頭部。當然事後證明不是,但這是結果論。如果我們將過程列入考慮的話,空方確實有機會做M頭的。既然型態上處於尷尬地帶,多方就必須表現的積極一點才行,盡量不要拖拖拉拉給予空方機會。但是今天大盤還是開高走平收黑K,所以插圖就以「雙鴉躍空」來做主題,目的是要提醒多方要加油了。所謂的「雙鴉」,是指兩根相鄰的黑K。那是不是看到兩根黑K就說是雙鴉呢?當然不是的。因為重點是在「躍空」二字,代表是在天空飛舞的兩隻烏鴉。所以必須在指數相對高檔處的雙黑K,才叫「雙鴉躍空」。通常運用在創新高後的連續黑K壓回,代表行情可能要結束了,這樣清楚了嗎?

還有一個重點,就是「今天是量縮第三天」。這在日記中我都是用「量縮三落潮」來形容。這有什麼意義呢?大家要知道,k線除了價之外還要有量的搭配才完整。雙鴉躍空就是兩根黑K,這只講到「價」的部份,是指連續兩天「開高走低」的意思。至於「量」的部份,今天的成交量比昨天少,而昨天又比前天少,所以今天是量縮第三天。於是今天k線的「量價關係」用完整的話來講,就是「下跌量縮三落潮,收小黑」,這樣既有量,又有價,就完整了。

如果您非常有耐心的看到這裡,那我就要恭喜你了。因為接下來的短短「密技」,就會讓您值回票價。那就是「三落潮,有利多方明天補量反彈」。為什麼?因為反彈要有量。而今天已經是量縮第三天,那明天的量比今天大的機率是不是增加了呢?答案是:YES。而這個通則的準確度高達七成以上,此祕技之妙用留給讀者日後慢慢驗證。

事後驗證,這次的雙鴉躍空輸給量縮三落潮。我個人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兩隻烏鴉並不是真正的烏鴉。雖然是收黑K,但並沒有下跌,所以殺傷力不夠。



實例二:黑色騙線vs當頭棒喝

2007/1/19

下跌量增,收上影小黒。多方掛黑色騙線,第三波攻右峰進行中;空方掛當頭棒喝,此波反彈宣告結束。

「黑色騙線」是多方相當重要的k線,也是出現機率最高的K線之一。它的重點在『騙』字。這是多方為了掩飾上漲的企圖,故意做出「開高走低」的洗盤動作,甩掉上轎的散戶,清洗浮額,籌碼安定,有利反彈。

如果說「黑色騙線」是多方的利器,那麼「當頭棒喝」就是空方的法寶。這兩者都是「開高走低」的黑K,表面上看起來一樣,但骨子裡要表達的卻完全相反。「當頭棒喝」的重點在『頭』字。也就是指數來到相對高檔處,空方認為今天的黑K是頭部的賣出訊號。因此,要開始小心是否此處真的是頭部。


實例三:烏雲罩頂

2007/1/25

今天的重點在「當頭棒喝」與「烏雲罩頂」。通常這兩種情形都是指創新高收卻黑K。而「烏雲罩頂」顧名思義是指黑色實體線比較長,如中長黑。今天開很高雖然小跌,但黑k的實體線不算短,所以比較偏向「烏雲罩頂」。

今天的型態出現了一個敗象,那就是創新高卻量縮,這是個「量價背離」的破壞訊號,是「量」的失敗。另外還有一個敗筆,指數創新高卻收中黑,這是屬於「價」的失敗。加上型態是第三波,所以有可能會出現第四波下殺。如此一來「M型頭部」的機會就相當大,就是俗稱的「麥當勞」。


實例四:當頭棒喝嗎?

2007/03/09

今天上升量縮,收小黑。多方掛黑色騙線,反彈目標季線;空方掛當頭棒喝,反彈宣告結束。

「當頭棒喝」大家應該還沒有忘記吧!這是空方用來中斷漲勢的法寶。每當多方反彈或回升在創新高的時候,她就會出來告誡多方不要太過得意忘形,要懂得居高思危。如果這裡真的是「震盪三小波」的反彈型態,那普遍採用的是兩段式上漲法,而今天的黑k確實有第二段上漲已經結束的可能,所以空方掛的當頭棒喝有些道理。

但如果我們就這麼認為這裡應該是「兩段式上漲」的滿足點,那就犯的預設立場的毛病了。這是所有散戶的通病,無論有沒有學過技術分析都會去猜測高點,尤其是有被套經驗的人,更是害怕,深怕自己又做最後一隻老鼠。其實這些都是人性的正常反應,不用害怕,也無須去排斥,要欣然接受,因為這是正常的。想要克服這種心理障礙需要有非常之自信,而這種自信來自對盤勢的了解,來自於對自己的技術分析的進步,來自於失敗經驗的累積,來自於資金充分的管控等等…。總之,這種自信不是表象的偽裝,要發自內心才有用,所以非一朝一夕的事。

我雖然有很多方法可以預測高點,但最後都捨棄不用,化繁為簡:以「左派不思空、中間派可多空、右派再做空」為操作的最高指導原則。但這只是原則,必須有務實可行的方法來搭配,才不會淪為空談。這種方法正是我在書中分享的操作日誌,把我所學的技術分析以簡單的三個部份來規劃出,「短線、中線、長線」的盤勢,最後做出結論,化為行動。然後將行動的結果再做檢討,再做修正,直到知行合一的地步為止。這是Cola修練的方法,你的呢?


實例五:誤用雙鴉躍空

2007/03/21

今天上升量縮,收小黑。多方續掛黑色騙線,左派第一波進行中;空方掛雙鴉躍空,上升量縮不正常。

我們說過「雙鴉躍空」是高檔雙黑k,表面上看起來空方掛的似乎有道理。其實今天的黑k原則上還是上升的,它不是不好的黑k,掛雙鴉躍空太過勉強。這麼說來,Cola是看成「黑色騙線」囉!真是丟臉,Cola還空單留倉賭運氣呢。這就說明了:講一套,做一套,想要表裡合一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。Cola留空單就有夠笨了,還自曝其短,難道是智能不足嗎?

在我開網站這段時間,看過太多人說謊,令我納悶的是,明明是很笨的方法,卻還是有人跟單,真的是如法國的諺語所說的:「再笨的人,都會有比他更笨的人為他喝采」。生活上這種例子很多:如政客常常講一些蠢話,居然還是有人深信不疑,這就證明蠢蛋還是不少。我之所以從實招來,是因為我始終認為一個人如果沒有辦法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操作,那終將會一事無成。錯誤並不可恥,若不承認錯誤,非但可恥,也很蠢。

雖然Cola愛賭,但並不蠢。留了空單,也買了7800 call的保險以防萬一。我知道當下會有人認為我的保費一定是白繳了,根本就不可能履約。但我還是要告訴讀者一個觀念:「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,股市當中沒有不可能。」,Cola看似荒唐的作法,其實隱含著深奧的意義。

各位要知道,這一天是結算日的最後一天,也就是說明天早上前15分鐘定生死,我竟然還買幾乎不可能履約的垃圾,真是匪夷所思。事後卻證明垃圾也能變黃金,隔天開高大漲,我的龜苓膏幫了大忙,讓我的空單損失減少,更重要的是自己的想法被證明是對的,這是很重要的。


實例六:黑色騙線vs當頭棒喝

2007/10/01

今天還是漲,空方昨天掛的小小乾坤雙劍變盤訊號失敗了,可是會就此罷休嗎?沒這回事,空方可以掛「當頭棒喝」作為反彈結束的宣告。只不過目前仍是上升量增的多方走勢,雖然量能有點嫌少,與前幾天比起來有遠親量價背離的味道,但原則上並沒出現嚴重的破壞訊號。

什麼是當頭棒喝?就是反彈高點出現了開高走低的黑k,空方解讀成逢高賣出,波段漲勢出現阻力。但是這種情形在上漲的左派第一波,常常只是多方的黑色騙線,不斷的將信心不足的投資人洗掉,盤勢仍然每天開高,繼續上漲。這裡我不是指一定會再創新高,而是要說這種訊號並不像下跌量增那種量價背離的破壞訊號嚴重,所以不能當個驚弓之鳥,草木皆兵,這樣會寸步難行的。

今天的高點已經來到我們當初預測的第一目標9566不遠了(請參考9/26的日記),多方是否還要繼續邁向第二目標?還是準備要盤頭往下呢?這些疑問就交給市場自己告訴我們。總之,只要是破壞三兄弟還沒有出現,那就不能看的太空。


實例七:當頭棒喝vs黑色騙線

2007/10/08

上升量縮,空方掛當頭棒喝,左派第一波可能會在小M頭之下結束。然而多方在形態與季線上揚的優勢下,只要不帶量跌破10日線,應該就沒有太大問題。在此之前,簡單看成黑色騙線即可,不用想太多。

我們來談一談是否真的有所謂的穩賺的方法呢?很多看似好用、妙用的方法,其實是漏洞百出,經不起考驗的。要驗證一個方法是否可用,除了長時間實際操作,別無他法。模擬下單也是變通的一種,但必須完全按照法則操作,不可模糊。雖然模擬單缺少心理面的考驗,但總比光用看的要強的多。

你會發現Cola花很多時間在自我坦白與檢討,沒有金融網站的版主願意這樣做的,因為讓網友完全看透就沒有神秘感,無法裝神弄鬼了。這樣其實對我一點好處也沒有,我大可隱瞞缺點,歌頌優點,這樣對網站生意說不定會有幫助。Cola不斷的自我反省,除了為提升自我的操盤能力之外,主要是想能讓網友明白,您不比任何人差,絕對無需崇拜或是羨慕別人的績效與方法。操作之路非常漫長,漫長到能使風雲人物績效變色,也能使醜小鴨變天鵝。Cola跟你打包票,在這條路上沒有天才、沒有捷徑、沒有老師,只有平凡與踏實。只要你肯一步一腳印的慢慢學習與檢討,成為贏家只是時間的問題。


實例八:雙鴉躍空

2007/12/07

先從k線來看,連續兩天高檔雙黑,空方可以看成雙鴉躍空。但這兩天的黑k都是上漲的,且收盤後的指數仍是越墊越高,你能說它是破壞訊號嗎?顯然是不能的。但是相對高檔處盤久必跌也是千真萬確的,多方雖然還是占優勢,卻不能不防空方的單波反彈模式。也就是說反彈氣勢拖久了會變成衰竭,若不能趁勝追擊,空方還是會做反撲的。目前k線還是偏多,只要多方能夠控制好量與價,基本上台股第四季仍是尋找買點的時機。

總之,我還是沒有找到可以佔便宜的操作策略,所以仍舊保持空手,繼續等待機會操作。


實例九:烏雲罩頂

2007/12/11

道瓊殺尾盤,好不容易站上季線又跌回來了,季線爭奪戰空方勝出。

K線是烏雲罩頂,這點無庸置疑,加上長黑創新高的賣訊,波段反彈宣告結束,開始進入第二波定頸殺波。


實例十:烏雲罩頂

2008/01/02

昨天剛剛倒數計時慶賀2008來臨,全國都在瘋跨年,似乎跨個年整個運勢都會好轉,台灣就不會繼續向下沉淪了。我也去參加跨年晚會,並不是我瘋狂,而是Mandy邀同學一起去跨年,老爸老媽只好跟過去,免得寶貝女兒被擠扁了。整個過程我覺得很可笑,為什麼人總是需要藉助這些活動來麻痺自己,到底是時間太多?還是空虛無助?過了這一天又如何呢?我始終搞不懂這些人在想什麼。

果然跟我想的一樣,跨年晚會對台股並沒有什麼幫助,該漲的還是會漲,該跌的也不會缺席,輸家還是輸家,贏家不用跨年也照樣會贏。2008的第一天不但沒有開紅盤,反而收了大長黑,這是個下跌量增的背離訊號,在Cola的日記中就是破壞三兄弟的大哥,今天的大哥是以烏雲罩頂的身分出現。既然大哥都已經出現了,震盪三小波的A波反彈宣告結束,準備進入B波下跌階段。但在下跌之前,多方還是有做回馬槍的機會,只是短線確實已經偏空,就算拉回也是正常。

既然K線跟型態都知道了,那接下來我們應該怎麼操作呢?答案很簡單。看空者,今天就可以放空了,因為敗象已出。看多者,等到10日線再買,或是等止跌訊號出現再買都可以。只要訂好操作策略,接下來是漲是跌都無所謂,都不是重點。即便是重點,我們也管不著,也測不到,乾脆就不管了。

今天大跌看來我的多單希望渺茫,原本想等交易結束再公開,既然希望渺茫,乾脆就公開了:
12/20:指數收7857。我的想法很簡單,台股第四季的最後一刀可能已經砍完了,我用57點買進8500 call,給自己一個月的希望,我認為很划算。為什麼是8500 call呢?因為這是年線位置,多方如果要回升必須突破年線,一旦突破年線,那我的選擇權多單就值錢了。萬一反彈失敗,則我頂多損失三千塊,比之用期指多單來冒險要保險的多,這是我的如意算盤。

12/31:盤勢快要進入年線爭奪戰了,如果短期間突破年線直接回測季線,則8500 call可能會有很大的漲幅,到時候我可能面臨獲利了結與繼續留倉的抉擇,所以用36點買一口9000 call作為我多單的接棒,這樣我就可以把8500 call獲利了結,並且還是有多單在手,這是我此波反彈的操作過程與思維。

這中間我的8500 call有倍數的獲利,有人可能認為我太貪心了,賺兩倍還不走,現在快被打回原形,接下來就會歸零了。我的答案很簡單,想要賺大錢,就要輸的起。賺兩倍看起來很驚人,但選擇權的失敗率是很高的,尤其我這種賭法本來就是龜苓膏賭法,寧為玉碎不為瓦全。也唯有如此,才能獲取更高的利潤,若一點小利就走人,那長期下來肯定是輸家。

除了獲利率要提昇之外,另外資金的配置也要合乎邏輯。像這次Cola的龜苓膏可能會歸零,大概會輸五千元。那下次進場的時候,我就會將賭金提高到一萬元,以此類推。這樣只要贏一次就能夠連本帶利的賺回來。一旦有十倍獲利之後,賭金又重新回到五千元起跳,因為運氣不可能那麼好,所以贏了之後反而要更保守,這樣才是對的。

你可以看出Cola的操作策略仍是以技術分析為基礎,但卻不預設立場。只是很單純的尋找划算的買賣機會,至於是漲、是跌、漲多少、跌多少,就不是我能夠掌握的了。


實例十一:烏雲罩頂

昨天空方沒有利用乾坤三把劍,結果讓多方有了高空星雲的機會,這是空方的失誤。但今天多方沒有把握四落潮發揮高空星雲的優勢啟動新的一波行情,反而讓空方收了一根大長黑,這跟大長黑的位置是此波新高,我們稱為「烏雲罩頂」。

光聽這個名字就知道是對多方不利,而這根烏雲在型態上又是C波上漲的頂端,D波下跌的轉折,我們姑且看成是D波下殺開始。

你可能會說,才一根長黑難道就要定生死嗎?更何況今天的量並沒有增加,算不上是下跌量增的背離訊號,怎麼說是烏雲罩頂的D波下殺呢?烏雲罩頂是不管量的,只要是創新高的中長黑就定義成烏雲罩頂。所謂的烏雲就是中長黑,而罩頂這個「頂」字,指的就是創新高。這樣你就知道烏雲罩頂應該怎麼運用了。

我之所以會稱它為D波下殺開始,是因為盤整了四天卻不攻,這是多方的怠慢。雖然量能沒有增加,但也沒有縮小,也就是所謂的「量平」在這裡其實就等於量增。因為量縮了四天,今天不縮了,這樣的相對關係,不是量增是什麼?所以我們可以將今天的長黑視為「下跌量增」的背離訊號,這是破壞三兄弟的大哥。既然大哥出現了,當然短線看空。適逢此處是波段的轉折點,所以先看成是D波下殺開始,這就是我對於中線型態的看法。

其實今天應該是要進場操作波段空單,理由是烏雲罩頂代表短空,D波下殺代表中空,季線下彎代表長空。既然短、中、長線都是空方勝出,當然是要做空;更何況今天還是D波下殺的轉折,佈空單賭他震盪反彈結束,準備進入右派空頭的下殺也是合乎邏輯,所以我認為可以佈空單。不過我今天有事趕回高雄,沒有看盤,否則我應該會在尾盤進場佈空單。

然而多方要怎麼破我的空單呢?多方必須要做出回馬槍,而最佳的回馬槍就是含玉線,也就是當下週一出現含玉線就是我的空單回補之時,這就是我擬定的操作策略。

我一再的強調技術分析無法預測未來,我們只能盡力就目前的盤勢來擬定操作策略,只要能將風險管控在一定的範圍,就沒有所謂的對錯,因為一切都是市場力量,我們只能接受結果,然後不斷的修正操作策略,直到成為贏家為止。就是這麼簡單。

沒有留言: